15

 

上大學不久之後,大家的作息,就圍繞著自己的PC展開。當然做正經事的時候有需要,可是更多的時候,是為了打發時間。電子學加實驗也不過4學分,不過BBS的學分,至少都修40學分。就連吃飯,也是買個便當,邊盯著螢幕邊吃。有時候還會出現所有人在同個房間,透過網路而不是嘴巴交談的奇景。

 

除了BBS之外,動作派的打電動,文藝型的,就是用來看電影、日劇。我電動打的不好,都是搬椅子幫小九搖旗吶喊。打贏之後,他總不忘打一句“you meat, vaka.”或是“Am I strong?”當時的星海只能打英文,如果有中文,可能會更熱鬧。只要一打輸,他就把主堡飛起來讓對方打不到或拔網路線讓對方等讀秒等到天荒地老。不過他總是忘了區網裡連到的,都是附近的人,也許被他整的人裡就有熟面孔。雖然他總是一堆免洗ID,可是總是有個9。有一次他罵到學長被抓包了,讓人逼他道歉,他才乖一點。

 

我自己蠻偏愛日劇的,之前的高中生活讓我錯過很多,到了大學,才重溫一些經典作品。其實最早開始看的不是我,是艾全。他最愛的就是木村拓哉跟山口智子的長假。我看他看到其中一個片段還哭了,不禁大為震驚。什麼樣感傷的劇情讓這冷血小子哭了呢?後來他叫我一定要看,我一邊啃著雞排一邊看完當初讓他哭的唏哩嘩啦的那一段,就是山口智子搬離開木村家那一段劇情。艾全看我全沒反應,雲淡風清地看完了,說真是看錯我這個人了。說實在的,那時候我心中的漣漪,大概跟新加坡一樣大吧。後來我想到他會哭的原因,是因為他很投入其中,覺得自己就是木村了吧。其實到現在都還沒說到這一篇的主題,重點是看日劇後續的效應。

 

艾全這小子是校隊的網球高手。他說,台大的女網隊,都叫他成大的木村拓哉。我覺得也許在這些事情加上日劇的洗腦之下,這小子真的瘋了,開始自以為是台灣的木村。在戀愛世代前的那一陣子,木村都是長髮的。所以艾全也開始留長毛了,我那時還在心裡偷笑。艾全帥歸帥,不過阿德說的好,他的頭毛,就像是下面那個毛長在頭上,捲到不行。這樣的頭髮,再怎麼長,也是像獅子,不是像木村。不過到一定長度後,他跑去離子燙。唔,看起來蠻像一回事的。其實到這裡,都還沒講到重點。重點是我也跟著開始留長髮了。

 

總之,這是我一個小小的心願嘛。從國中起我最愛聽一些搖滾樂。那個rocker,不是長髮的?不過師兄說,我不像rocker,像娘炮。其實不只是他,我覺得惡評如潮。連電磁與人生的老師都炮轟,現在的大學生,男不男,女不女。回家的時候,老爸是看一次罵一次。到了後來,也有點麻木了。最長的時候,約肩下五公分吧,最後就綁了起來。人是很奇妙的,後來跑去教水利系的學弟妹跳舞,他們一開始看到我,就是長髮了。大四為了奮發讀書,就把我的馬尾巴剪掉了。他們看到,還說很不習慣。

 

後來還是有試著把頭髮留回來,不過到最後都放棄了。也許這種事情,也是只要做過一次,就能回味一輩子的。最近看到當初留下來的一張照片,不禁也笑了。

 

記得1994年的世界盃,那時因為比賽轉播的少,比賽的時間也都在凌晨,並沒有看到很多場次。但無意中,打開電視,就看到了決賽,也就是Baggio踢丟點球的那一場。那時,Baggio低頭懊惱,在電視前的我,也愕然了。在1998年時,他再次參加了世界盃。這次的他,看起來滄桑不少,也看不到他四年前帥氣的小馬尾。這次他沒有踢失了點球。剪去的頭髮,也許代表對年輕過往的揮別,也許也是一種成熟。

 

Keep walk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林英儒 的頭像
    林英儒

    黃粱夢

    林英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