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進學校四人房宿舍的第一天,看到的就是艾全。高瘦結實的身材,黝黑的皮膚,明亮的眼睛,潔白的牙齒,高挺的鼻子,第一的印象是,真是耀眼呀。後來跟他提起這件事,他還挺得意的。不過我跟他說,其實第二次看他時,那種發光發亮的感覺,就不見了,而且不只有我這麼說,他也只能摸摸鼻子。儘管如此,他在女孩子面前,是很吃的開的,女人緣非常的好。這樣的吃的開,持續到他歐洲留學為止。他發現,歐洲的白人帥哥多的是。人比人,氣死人。

 

      不久之後我就發現,我的功課是四個人裡面最糟的,身高也是四個人裡面最矮的,還是四個人裡面最貪睡,生活最沒規律的。當初考到這裡,總有被發配邊疆的感慨。南部是只有偶爾出遊才會去的地方,不是嗎?現在反而有點慶幸可以卡在這裡。開學不久之後,就是迎新了。雖然九二一的陰影仍然存在,但是除了受災區域的同學外,大家還是參加了迎新。沒見過世面就是沒見過世面,我還是被迎新的花招唬得一愣一愣的,被逗的樂不可支。那時候覺得大學的生活,就是這麼有趣嗎?真是期待接下來的日子。等到今年第十一次聽到系館外面排練節目的聲音出現後,真是有種莫名的感觸。就跟我對一個頑劣不長進學弟的評語一樣:全世界都在進步,只有你不會進步。一樣的早操,一樣的蛇舞。也許這個東西,三十年前就定型了吧。如果我當校長,也許會在他們想出新的花招之前,不準他們再玩老梗。

     

      當時大家最期待迎新的理由,不外是因為系上女生太少了,所以跟女性人口眾多的外系合辨。剛辨完迎新的那一陣子,小聯誼還流行了一下。窮鬼新生,三天二頭泡在只能點的起一杯飲料的簡餐店裡。一排男生,一排女生面對面坐著,講著傻乎乎的蠢話。這個情形有點像一個大石頭投到水裡,一聲巨響之後,雖然餘波盪漾,但跟隨的漣漪也愈來愈小。不久之後,生活就歸於平淡了。當時迎新很有笑點的學長,現在聽他們講起話來,也平凡不過。這才是真正的人生吧。

     

記得Bertrand Russell說過,大學是會讓時間停止的地方。他讀大學時,校長、副校長和學務長都很老了。多年後他回學校,發現三個老人還是一樣老。在這個地方待了這麼久,自己看自己的感覺沒有改變,但是在旁人的眼裡,很多事情都改變了吧。家裡的房間,掛著大河戀(A River Runs through It)的海報。大部分好萊塢的電影海報,都是幾個大頭貼在上面,一點也沒有觀賞的價值。那張海報,是Brad Pitt在溪流中蠅釣,把假餌甩在空中,畫出美麗弧線的畫面。海報的小標題是: Nothing perfect lasts forever, except in our memor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英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