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中踏進了北美館,意外發現了一位還活著且讓我非常有共鳴的藝術家-梅丁衍。他是一個多產的藝術家,而且風格多變,目前仍在進行非常有意思的創作。他計畫要為死於白色恐怖的版畫家黃榮燦發聲。下圖是黃榮燦因而受害的作品-「恐怖的檢查」。其實只要一看到作品的內容,就可以知道為何他被當局所忌而終遭殺害。

 

228_by_Li_Jun

 

藝術家是不是要充當一個勇敢的角色,這個問題,一直是有爭議的。在海狼中,有一段對話大略是,主角梵.魏登對無所懼的船長海狼.賴森說:「在這樣危險的風浪中,你看,雖然膝蓋仍在發抖,但我仍鼓起勇氣站在這裡。而你並不知恐懼為何物,這說明我比你有勇氣。」海狼的回答是:「照你這種邏輯,豈不是暗示無所懼的我比你還膽小?」這段對話的內容算是一種詭辯,其中二個人誰比較勇敢,難以下定論。

 

大藝家米開朗基羅就遇過同樣的掙扎,他反對且痛恨教廷與當權梅迪奇家族的腐敗。曾在佛羅倫斯趕走梅迪奇家族的統治後,面對梅迪奇的反攻而參與守城,而最後告失敗收場。但他隨後面對教廷對他新工作的交付,無力也不敢拒絕。這就是有才華的人,常常所面臨的矛盾。當權要你當個順民,並且為他效勞,而你無法拒絕。

 

而身為藝術家的梅丁衍的成長,是在台灣最苦悶的五、六十年代渡過的,其苦悶可想而知。我在八十年代成長,都感受到因為一個人死掉而不能看卡通的憤怒。他先讀完了文化美術系,後來在紐約求學、工作旅居十年,四十歲回到台灣創作與教學至今。他的作品有許多面象,但我最有興趣的是那些充滿政治符碼的部分。對於他個人,他受的是西方體系的教育,卻又深深的被東方思想所影響,所以他也不斷地在思索二邊的取捨與角力。

 

IMAG0241

 

最初一進門,看到一張「中華民國全圖」,我就笑了,而忍不住把它拍下來,後來才知道,整個大展區,都是梅丁衍先生的個展。雖然說在美術館照像真的不好,但我覺得很需要把這個藝術家給介紹出來。台灣有才的人很多,只可惜知名度或說商業的操作不夠。

 

IMAG0176

 

在這張圖裡面,現在的扣是已經鬆開的,但是在介紹他創作的影片「辛辣國族」中,那時的扣是在一起的。這就是台灣與中國的連結,不知要扣上,還是放開。他自述創作力的來源,很大部分來自於台灣這個存在的荒謬性,一個二千多萬人居住的島嶼,卻不被承認是國家,這點讓他憤憤不平。他雖然不是第一線的社會運動者,但是他在一個比較旁觀的角度,以藝術創作來表達他的立場。

 

IMAG0175

 

身為外省人第二代的他,早期曾創作一個很有爭議的作品,如影片截圖所示的,代表共產主義的鐮刀與鐵槌,放在由國民黨旗分成十二格的秤上,指針指著半斤的地方,如果是白色恐怖時期,他大概也是槍斃了。看完之後特地去找這個作品,可惜看到的是另一件類似的,無緣看到這件神作。

 

半斤八兩

 

 

 

IMAG0231

 

他比較有代表性且具藝術性的作品,就是這張串珠簾。這個長二十公尺、高五公尺重五百公斤的作品,大約由二十萬顆染色壓克力珠子串成,動員了許多家族成員與學生才完成。這張長著翅膀的鈔票說明在戒急用忍的口號之下,錢還是一直想飛往對岸投資。

 

IMAG0220

 

比較有趣的是這個組合,在由新台幣與人民幣構成的錢錢金字塔之中,老孫面目模糊,而老蔣已面目全非。

 

IMAG0195

 

 

IMAG0196

 

孫文是個二岸通吃的人物,他是所謂中華民國的國父,而台灣所謂的中華民國是沿續他這一脈的正統。但是團民黨集團政治上實際是老蔣至上,他只能是第二把交椅(一千元跟一百元的差別)。在對岸,他又是所謂的革命先行者,但是政治象徵地位仍不如Chair Mao。我想,這就像漢獻帝與劉備的關係。劉備都是把漢室放在心中尊重,以支持漢室而用來罵對手是賊,我是漢,漢賊不二立。所以孫Sir的形象,被二個集團所共有。

 

IMAG0216

 

但是呢,不管紅的(共產黨)、藍的(國民黨),都是金色的(錢錢)至上。

 

IMAG0215

 

這張的意象,我想只能意會,不需言傳。

 

IMAG0232

 

這張游水的人,讓我想到靠籃球從金門游渡台灣海峽的林毅夫。但是又不知是不是游渡長江的老毛,但覺得長的不像,老毛很禿。現在看一看,這個臉好像是作者自己。這二顆球,讓我想到男人的蛋蛋。

 

IMAG0214

 

最挖苦的作品,大概是這件了,它是動態的。中間的地圖大大一個「禮」字,代表台灣禮儀之邦的正統。在國勢與經濟都不如人的情況下,只能以文化的繼承者自居。左邊金光閃閃的獎牌,都是與我們有邦交的國家,各送上一句代表友情的成語。而右邊蓋上布的獎牌,則是與我們斷交的國家,布上繡著「恩斷義絕」、「賣友求榮」等字樣。以現在情形看來,蓋上的國家,應該是會愈來愈多才是。

 

IMAG0190

 

這些抱枕,都是我們友邦的國旗,不是黑朋友,就是小朋友。這是要大家反思,看著這些國旗,我們真的認得出他們是代表誰嗎?

 

IMAG0202

 

最後,什麼是藝術家所要表現的良知呢?這件作品說的非常清楚,上面的數字,只要不是色盲,相信都能看的非常的清楚。

 

IMAG0179

 

他最近的作品,政治的成份已經比較淡化了。從之前作品中最常表現的大我,轉到去表現代表整個大社會中某些小人物的小我。從我的猜想,不能不說是對於政治現實的失望,當不斷被他挖苦、諷刺的一群人暫時滾下台了,政黨輪替後,台灣看來仍是找不到方向,所以創作的路也不得不隨之轉變,不能不說是一種悲哀。

 

這裡講的,不過是他全部作品的一小部分,展覽到八月多,請大家記得去捧個人場啊。對了,北美館門票三十塊…

 

IMAG02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英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