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夏天總是讓人無力,昏昏欲睡,如果忘了開冷氣,不小心一睡下去就是一身汗溼。理想的夏天午後應該是吃完飯後,就發呆(場地最好有微風與躺椅)、喝飲料(翡翠檸檬?)、看點閒書(進擊的巨人?)、聽音樂(???)才是。自從當了沒有暑假的上班族,這種渴望就愈來愈強了。最近回味了一首歌,沒想到一聽就是一個星期,這首歌的旋律一直繞在我腦海裡。用自己組的音響聽,感覺更好了。

 

台灣有幾個人寫歌寫曲算是很沒品的,因為他們給人家唱的歌,若干年後,就會拉回來自己唱,最常幹這件事的就是伍佰,所以張學友版的「如果這都不算愛」、劉德華版的「孤星淚」、黃品源版的「白鷺鷥」常常會被拖出來跟伍佰版的比較,而網路的評語大概不外乎是,伍佰的版本比較有男子氣概,比較man!那相對來說,就是張學友、劉德華還有黃品源比較娘。切記,不想當娘炮的話,不要唱伍佰的歌。不過今天的主角不是伍佰,是陳昇,他也寫了不少歌自己唱,也給別人唱,不過「One Night in 北京」是信樂團版比較好,讓他走到那都臉上無光。最近一直聽的,是陳昇寫給潘越雲唱的「純情青春夢」,在後來的新寶島康樂隊的專輯裡,他收錄了自己演唱的版本。

 

這首歌,怎麼說呢,就以當時(1992)的觀念來說,是蠻以女性的心情為出發點的,非常真誠。這首歌述說的是女人與情人分別之後,並不想空等,白白虛度青春的心情。當然裡面是有一點掙扎存在的,因為如果一分離就說不等了,那就會被罵無情,但是如果真的等了,就如同歌詞裡所說的,誰知道等到最後的結果,不會是絕望二個字呢?在比較古早的觀念裡,女人浪費青春等待她的男人有所成就,被視為是一種美談。就跟更古時候的女人,在丈夫死後,不改嫁,把小孩拉拔長大,混到那座貞節牌坊一樣。但是大家比較不考慮的是,如果不是因為社會的觀感還有壓力,當事人是不是願意這麼做的。如果是我或我女兒,當然不幹。

 

當然我不是女人,也沒有人可以等,但是屬於自己的青春大概也死去了一大半了。聽著這首歌,不禁緬懷起自己,青澀時期的自己,雖然那個我比現在沒用的我還沒用,但是還是有點懷念。我想,除了自己跟老爸老媽之外,沒人會想念小時候的自己的。最早這個版本是潘越雲唱的,我覺得她唱的也非常好。但是陳昇在氣氛的營造上更強,還有那美妙的合聲。陳昇跟伍佰平常講話聽起來頓頓的,平板,不是很吸引人,但是在他們有所堅持的領域,也就是唱歌,很會營造他們內心想傳達給聽眾的情境。這次附上陳昇還有潘越雲所唱的版本。自己可以比較一下,雖然是一樣的歌曲,可是想要表達的東西,是完全不一樣的。就我覺得,聽到的,陳昇的版本,是對於美好青春的懷念。

 

 

 

 

送你到火車頭 越頭就做你走 親像斷線風吹 雙人放手就來自由飛
阮還有幾句話 想要對你解釋 看是藏在心肝底較實在

阮也有每天等 只怕等來的是絕望
想來想去 抹凍辜負著青春夢 青春夢
阮兩人相欠債 你欠阮有較多 歸去看破來切切 較實在

送你到火車頭 越頭阮要來走 親像斷線風吹 雙人放手就愛自由飛
不是阮不肯等 時代已經不同 查某人嘛有自己的想法

甘願是不曾等 較贏等來是一場空
想來想去 同款辜負著青春夢 青春夢
唱歌來解憂愁 歌聲是真溫柔 查某人嘛有自己的願望

阮也有每天等 只怕等來的是絕望
想來想去 抹凍辜負著青春夢 青春夢
阮兩人相欠債 你欠阮有較多 歸去看破來切切 較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英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