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的照片已是二個月前的產物了,在參加完實驗室的阿朗壹之旅後,多留台南一天產生的。想多留一天的原因,除了想見見老朋友、看看成大的校園外,就是想要回味一下之前隨時可以吃到的美食。

 

那天的中午其實是有個餐聚的,但是機會難得,於是跟福哥借了機車,獨自跑到了孔廟對面的美食區。說起來,那裡有二家我很愛的小店,但過往一次都只吃一家。第一家是第三代魚丸湯,而另一家是福記肉圓。這二家單只吃一家的話,都還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但是同時吃二家的話,就覺得太撐了。而這次下去,很貪心地吃了三家。

 

第三代魚丸湯是從七、八年前就知道的小店,每次慣點一碗綜合湯加上一碗白飯加上滷汁。這家雖另有提供魯肉飯與白飯,我都是選擇中庸的品項。滷汁並不濃厚,再加上飯上附的一小塊醃瓜仔,像是在吃沒有絞肉的瓜仔肉飯。而精采的主要在那碗湯,總共有虱目魚丸、脆丸、蝦丸、燕餃、粉蒸、脆腸加上新鮮虱目魚肚、魚皮。我個人最欣賞的是燕餃。中菜裡燕皮的意思是豬肉皮,雖不知這種餃子的皮是不是豬肉打薄製成的,但是還是很好吃。台南的丸子,別想成是超市裡賣的那種火鍋料。把料配上飯快快吃完後,再灑上胡椒粉,享受碗內留下的湯頭,又熱又辣,總有種暢快的感覺。那天點了豪華版,加了油條還有別的,但吃了之後,還是招牌綜合最對味。

 

IMAG0629  

 

之後去吃了肉圓,只在十字路口的斜對面而已,這個區塊真是個精華地帶。關於肉圓的爭議一直沒停過,中北部的人總是覺得蒸得軟爛的肉圓怎能吃,而台南的朋友則不相信炸的肉圓會好吃。而就算是台南式的肉圓,有人喜歡武廟的那家,而有人喜歡加上蝦仁的,但我還是吃福記比較對味。食客先進去裡面領肉圓,一份是二顆,但我記得要單數的也是可以。之後再去櫃台結帳並且淋上醬汁。價錢一直很有個性,很少是整數,感覺就是訂出一個可以維持同樣品質的售價。肉圓的奇妙之處在於除了皮是米製的,連醬汁也是米粉熬至漿化、糖化之後完成的,還會調成紅醬、白醬二種。一種辣,一種甜。雖是同樣的原料在同一個碗裡,卻各有不同的角色。福記的皮肉部被肉汁沾染,再加上醬汁的調味,再加點辣醬,相當的美味。肉雖有剁過,但不至太小塊,所以相當有嚼勁,但光臨此處主要還是吃皮的部分。

 IMAG0630  

第三家收尾是莉莉冰果店,這家是台南的名店,我點了紅柚汁與水果切盤。雖然可以感受到水果還是有挑選過的,但果汁在現場吃也是紙杯裝,而水果看得出早已切好放一段時間了,西瓜的表面都有點脫水了,也許這是應付眾多客人的不得不。如果真的有時間,就我個人所知,在台南吃水果最好的是義成水果,只要講個價錢,說不吃什麼,馬上現切端上來。只要點個一百五,二個人就能吃的很滿足,而幾乎沒有一項是會失望的。只是他們習慣附上甘草粉,沾到的部分就不好吃了…。為啥這篇食記遲到這麼久呢?因為暴飲暴食,回去就生病了,二天下不了床。戒之,戒之。

 IMAG06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英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