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下一個題材,這是個十兆元的答案

-張忠謀

 

這是張忠謀在一次的演講中,有聽眾問,在奈米、大數據、高速運算、AI之後,一個接著一個的主流題材之後,什麼是下一個題材,張忠謀說這個他不知道,如果知道答案,這個答案的價值大約值十兆(我忘了他說什麼數字了,大概是這種order)。真的知道這種事的,只有神仙了。他接下來說,只要下個題材還是用晶片實現,那台積電永遠是最後的贏家。這就跟去淘金的人一樣,他們是看有沒有淘到黃金才會賺錢,但賣鏟子跟牛仔褲的人,是肯定會賺的到錢的。

 

大人物說的話大多沒營養,像是比賽前致詞的官員。對我的投資而言,有二句話對我而言是深具啟發性的,張忠謀的這是其中一句,另一句是巴菲特的說的,N年前就出現在語錄系列了,「利率就是股價的地心引力」。如果地心引力不存在了,那股價要多高都是可能的,道瓊指數上一百萬點也不是不可能。這剛好也符合美國的現況。如果還是看不懂,淺白的說,張忠謀跟你說買台積電就對了,巴菲特說買美國指數就對了。

 

寫完才想到大家可能劃錯重點,這裡面最重要的一句是「台積電永遠是最後的贏家」。當我還是個學生的時候,那時tsmc有辦個讓教授學生參加的會,我還記得那時投影片有當時的slogan: The Proven Path to Success。也許現在不適合用這麼張牙舞爪的企業標語了,但tsmc真的當之無愧。

通tsmc

蝸牛有殼,所以比蛞蝓可愛

-股癌

 

股癌是去年紅起來的podcaster,他的節目不但有教育性(炒股),有娛樂性,三觀也比較貼近一般中間份子。這句話是有一次他說,他老婆人正又心美,看到路上的蝸牛會把它移走,怕他們被路殺,但她就討厭蛞蝓。股癌的觀點是他們基本上就是類似的生物,同樣黏黏軟軟的,就差在那個殼。這是什麼意思呢?一個不可愛的男人,有個漂亮的房子後,看起來就會可愛多了,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有聽眾引申,如果要人家幫助的話,也要自己先把自己弄好一點,人家才會想幫你,你要先有個殼,讓人家可以著手幫你啥的,這麼正能量的解釋也是可以啦。但我還是覺得殼就是指車子、房子,再不濟也是套名牌西裝或勞力士。他的節目聽了之後,覺得蠻適合有投資股票的人聽的,如果早點認識他,大概就提早買爆ARKK了。如果沒有iphone或spotify的,這個也能聽 

http://www.radiotaiwan.tw/podcasts/gooaye-gu-yan 


 

甜言蜜語的敵人,不是女人的耳朵,而是男人的胃

-侯文詠

 

這句大逆不道的話,我記得是他說的。為啥會想到這句話呢?我參加過一些婚禮,有時新人或親人的真情告白,會讓大家掉眼淚。我在我自己的婚禮,Charles把Rosa交給我的時候,我也是蠻感動的。最近參加的一場婚禮也蠻有fu的,在交換誓言時,新郎跟新娘都潸然淚下。但話說回來,又不是老是遇到這種場子,在日常生活中,要隨時進入情緒其實很難。女人要體諒,要男人無條件發動甜言蜜語的攻勢,是有一定難度的。不是想省那幾句話,是因為真的才剛吃完飯。

 

如果在麥當勞打工,現在就叫你去炸薯條了,還跟你說這麼多

-某直銷傻B

 

我大學那陣子,直銷還蠻流行的。騙子什麼時代都有,但那時網路不發達是吧,只好開個辦公室,弄得有那麼一回事。這東西蠻像韓國的基督邪教,要帶你去的人,一定都不跟你說要帶你去直銷,只說是好東西。去了你才發現上當了,也跑不掉了。像我第一次掉坑,是一個我覺得蠻正的女孩子突然找我的,之前想約出去就說要去洗澡了。去之前我覺得我要出運了,要迎來一個不一樣的我了。去之後,我發現我還是原來的我,只是覺得更幹了。那個直銷是比較老鼠會形式的,就是拉下線,讓他們買產品,你去抽下線的成。他們說:雖然我加入的話,上線有很多人了,但還是很有搞頭的,因為陸續全台灣的人都會加入的!你可以抽他們的錢。產品蠻好笑的,CP值,就是「點數/價錢」這個值,最高的是一個什麼乳頭去黑霜,還粉紅霜之類的可笑產品。當時我想必是表現出很不情願的態度,所以就有人來跟我說教,說他們這行業是有門檻的,還對我說了麥當勞那段話。我覺得相對而言,炸薯條應該比較有技術成份在,騙錢這種事比較吃天份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英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