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浪費我二分鐘」

                                   Rosa

 

這算是我太座講過讓我蠻有印象的話,她覺得男人最可惡的事不是小氣、不是劈腿,而是卡住位子,卻沒有積極的作為,白白浪費女人的青春。幾年前,當她的前男友知道她有新男友,就我,的時候,顯然是蠻傷心的,寄了一封文情並茂的信給她。她當我的面就拆開來讀,看來二頁信紙滿滿的,我對內容一點興趣也沒有,只是好奇她看完的感受,這是她讀完唯一的一句話。

 

「其實這些男人,一直沒變過啊。」

                                                               偉勛                     

 

偉勛怎說呢,不愧是師兄的親弟弟,偶爾也是會說出些發人深省又好笑的話。我自己已經快四十歲了,身邊跟我年紀相近的男男女女,如果照一般社會觀念的期望,早該個個結婚生兒育女去了。但事實上不是每個人都有穩定的關係。有個身邊的女孩子常遇到的僵局是,跟男友已經交往多年了,但覺得不可靠,不知該不該繼續下去,步入婚姻,於是就耗在那邊,進退不得,這也就是Rosa最痛恨的狀況。

 

女方覺得男方不可靠的原因,不外是到了這個年紀了,心力還是沒主要放在事業上,而是一樣喜歡打電動、打球,不買房、不存錢。我跟偉勛閒聊這件事時,他突然說:「這是這些女人的錯。」我大吃一驚並問他何以見得。他說,這些女生,交往前不知道他們喜歡打電動嗎?我說,應該是知道的。他又說,這些女生,不知道他們喜歡打球嗎?我說,應該也是知道的。他說,這就對了,這些男人始終如一啊,從來沒變過,是這些女人期待他們改變,錯在她們。

 

雖是歪理,卻有點邏輯。

 

「顏回可以一簞食,一瓢飲,但他兒子發高燒怎麼辦?」

李敖

 

之前喜歡看李敖的節目,並不是因為他學識淵博,而是單純覺得他講話很好笑。比起一般清苦的文人,他顯然名利雙收。這句話是李敖在節目上為自己的辯護,說明他為什麼不像一般人對作家、學者的認知,甘於平淡,而去賺大錢。他自己可以忍受貧窮,但他的家人如果生病受苦,他還是得拉下自尊,去求人幫忙,若要如此,他寧可自己賺錢,不需要去面對這種窩囊事。這句話我聽到約莫有十年了吧,最近觸動我心的原因是今年Butter得了狗的致命疾病肝門脈分流,半年前,她大概是已經接近不動手術就死定的狀況了。還好在新竹找到了有辦法動這個刀的醫生,手術是成功了,但這筆手術費用大約是十萬塊。接下來奶茶動了二個眼睛的白內障手術,費用大約是八萬塊。那時候我跟家人最慶幸的是我們有能力負擔這筆錢,動刀的醫生跟我們說,一般的飼主,白內障很少動刀的,就算是肝門脈分流,有心無力的也是大多數。台灣是個很棒的國家,對於國民的大部分需求,都有照顧到,像是健保。但總有國家伸不到手,要自己出力的地方。如果可以的話,還是要多賺點錢,才不用求人,財務自由的可貴在此。

 

「不管你怎麼解釋,就是無法對人民解釋台灣因為一例一休變成全世界工時第二長的國家。」

                                                                                  匿名人士

 

這段話,是我跟某匿名人士討論一例一修的時候,他跟我說,他對當時的行政院長說過了這段話。國家大事什麼,我不是什麼都關心。我更關心足球跟股市,如果說台灣政治的議題,最能讓我火燒起來的,就是勞工方面的議題。並不是說蔡英文這方面處理不好,她就是最爛的總統,有陳水扁跟馬英九墊在下面,她離這二位還好大一截。工作的價值跟工時沒有強相關,工時第一長的是墨西哥,就我所知,該國的經濟狀況絕對不是我們羨慕的對象。墨西哥人不努力嗎?他們這麼努力卻沒有良好的回報,主要還是他們從事的產業沒競爭力,沒辦法付他們更高的薪水。我們很幸運,政府說要砍七天假,台積電沒砍,所以我們也沒砍。有趣的是,台積電、聯發科理論上比其他公司少了七天的工時,所以競爭力有因此下滑?反方的論點是資方也不喜歡一例一休,我只能說,一例一休不是第一個二面都不討好的政策,這只說明這是個爛政策,沒事找事。我猜匿名人士還是支持蔡英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英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