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上一次去舊金山,已經是剛進聯詠的事情了,職涯開始才不久,轉眼間八年已經過去了,那次與我同行的是冠穎還有婉菁。這次可以丟包小寶十天,舊地重遊,還是靠著出差的名義。上次站上ISSCC的講台,剛好也是十年前的事,那次陪我前來的是張老師、城伍、偉勛。這次與我同行的是Rosa, 還有會議結束後,陪我們出遊幾天的肇芳跟彥廷。怎麼說呢,舊金山是個充滿我跟實驗室成員回憶的地方。

 

剛入夜的舊金山市區,美麗的夜景,眾多的遊民。

 

舊金山一直是IC designer最熟悉的城市,原因來自於ISSCC萬年不變的場地Marriot Marquis。這個飯店離市中心的Union Square不遠,地面上的建築就一般的高樓層飯店,但巨大的地下室是能容納三千人的會議場地。我跟Rosa說,如果不論專門開會的convention center,有這麼大會場的飯店是不多見,所以會議才會一直辦在這裡。Rosa說,他們把該用來停車的場地弄成會場了,難怪舊金山市中心這麼難停車。想想也蠻有道理的。只是不知道相同的場地,用來停車還是當會場好賺就是了。

 

第一天到了,就體會到了這地方的溼冷。當天與同行的同事,走到梅西百貨頂樓的Cheese Factory報到。據當地居民肇芳說,灣區的人就是錢多,只要水準以上的餐廳,都是人滿為患,他到德州的起司工廠,是完全不用排隊的。而當晚,我跟同事們足足等了一個半小時才能入座,東西是不錯吃啦,但人也真的多。

 

梅西百貨看下去的Union Sqaure。

 

隔天預演是安排在下午,早上就把Rosa挖起來到早餐名店Taylor Street Breakfast,我以為我們之後天天早餐都會吃這麼豐盛的,不過之後每天的早上都是胡亂塞點東西就解決了。對我們來說,睡眠還是比早餐更有份量一點。現在回想起來,我點的歐姆蛋真的是蠻好吃的,蛋蛋加上滿滿的蔬菜與臘腸,淋上tabasco之後,滿滿的美味,過陣子應該來試試能不能重現同樣的美味。Rosa點的是hash patato,有點像是以馬鈴薯當pizza餅皮,上面放餡料,我是覺得我的好吃多了。

 

早餐店的食客來自世界各地,舊金山一直受到各國人士的喜愛。

 

等早餐的Rosa。

 

美味的早餐。

 

下午預演是從一點到六點,ISSCC的預演以冗長出名,弄到後來,飯店就跟大會說,六點一到,就是要強制清場,不然工作人員就只能傻等。

 

晚餐跟天佑還有松翰去吃飯店對面的一家河粉,雖然此行的東西普遍都好吃,但這碗河粉,我得把它在此行中排第一名,後來我跟Rosa又去吃了一次,如果不是考慮不要一直重覆,我應該會去天天報到。越南的食物一直是健康滿點的,米粉、高湯再加上許許多多的蔬菜。好吃又不覺得像拉麵油膩有負擔,如果說歐姆蛋我能自己試試的話,河粉這種食物,我就無從下手了。

 

每次看到照片就流口水,河粉加上牛肉,14塊美金左右,也不用打賞。

 

通常會議會在大會開始的前一天排tutorial給有心上進的人上課,充實一下。沒上進心的我們,就跑到城外蹓達了。Rosa選了她很想去的Disney Museum,這地方位於舊金山西北的Presidio,有專門的免費公車可以到達。這博物館一樓是比較介紹迪士尼的家庭,Rosa也是因為我們幾個月前看了一部關於迪士尼的早期生平,才會想去博物館看看,但我還是覺得一樓蠻無聊的。二樓開始,就是米老鼠出現之後的時期。坦白說,看到早期的米老鼠的草稿還有相關的文物,真的是有滿滿的感動。這麼說吧,大部分的人,對喜愛的藝術,主要的感動,是來自於其物,而不是其人,除非你喜歡的是小賈斯汀。

 

先到碼頭搭公車,1-day passport一度掉了,沒人撿走,治安其實是不錯。

 

Presidio之前戰時是堡壘區,離金門大橋很近。

 

第一張米老鼠的草稿。

 

很早期的米老鼠紀念品。

 

也出過漫畫書系列。

 

七個小矮人做了很久的工具人,白雪公主還是跟王子跑了。

 

迪士尼的員工連罷工都很有意思。

 

迪士尼的員工幫前線戰士畫A漫。

 

 

珍貴的迪士尼樂園模型,有專人把守

 

後來我們就信步走至藝術宮,知道的人能不能說一下,這地方是不是博物館已經沒有在營業了,只剩下巨大的穹頂給大家參觀?我剛認識Rosa的時候,她就跟我說她的dream house就在藝術宮,這次她又帶領我去看看她的夢想宅,並且再次說出她的名句:「能住在這裡,我就沒什麼好抱怨了。」對,因為要抱怨的人是我。

 

 

 

 

對,紅的那棟。四、五年前是開價四百萬美金,現在不知是什麼行情。

 

我喜歡隔壁灰的,但我沒錢。

 

之後我們想要一路走到海豹碼頭去,看看每隻都肥得像Soba的生物。一路往海邊走的過程中,一開始還蠻開心的,坐下來看看遊艇,吃一下三明治,後來一路往上爬,就有點崩潰了,還沒看到胖海豹,就決定打道回府了,這地方雖然熱鬧,但公共運輸卻異常的不發達,後來又是一個半小時的排隊,上了叮噹車。坦白說,這東西坐起來很有趣。畢竟是很有歷史的交通工具了,路程是一路上下坡,爬的時感覺力不從心,下坡時像雲霄飛車,停住的時候,都停在路中央,因為只有十字路口是完全水平的,真是霸氣的交通工具。

 

 

狗狗友善飲水機。

 

轉向什麼的,全靠人力。

 

 

 

隔天就是大會開始了,有同事誤以為Rosa的那張識別証是p圖的,其實不是滴,雖然Rosa沒動過手做過半天電路,MOS也不知道幾有隻腳,只知道它的辣味吉士堡好吃。但她畢竟也是半導體業內的,又是畢業於工程相關科系,我就強力說服她一定要進會場看看,不是只是過其門而不入,當做朝聖一下也好。IC設計的水又廣又深,大部分業內的人士,都只熟悉一個小小的題目。所以我們在做投影片時,大會就發個guideline,大意是說,來聽你talk的,八成的人都是來看熱鬧,所以要字大、圖大、不要放公式,說個好故事給大家聽就好。我們也真的抱著看熱鬧的心情,去聽了plenary talk還有一些AI相關的session。

 

如果能在ISSCC的plenary session上台,除非你只是工作人員,不然表示你在這個業界,已經有很大的影響力了。像第一場talk的主講人Yann LeCun,就是Facebook AI Research的director。因為現在AI的火紅,所以就算不是做AI的人,都知道這號人物的存在。但就他自己說,他算是第一批做AI的人,三四十年前就開始做了,就一直堅持下來,所有他就贏了。很多學問其實都是如此,做的當下,其實你也不知發展在哪裡,能戰或站到最後,就是贏家。這波的AI浪潮主要由硬體的進步所帶來,過往弱弱的運算能力,限制了AI設計者的想像力。但也有人批評了,其實現在用的設計觀念,都是幾十年前就有的。也許這一波是硬體帶領軟體,但之後會怎樣,也沒什麼人會知道。現在跟人工智能還有高速運算相關的領域,把絕大部分的學生都給吸走了。

 

說個題外話,十年之前,數位的session如processor,都是Intel或AMD拿他們幾年前過時的CPU來發表,而且也老講一些不痛不癢的皮毛,所以當初的場地,都被安排在很小的Golden gate的小廳,那時data converter是分在九百人的場地,現在風水輪流轉了,客製化,因應人工智能應用的processor大流行,他們現在佔領了最大的salon,而data converter被擠到六百人的場地去了。

 

也是在會場對面,有名的Duper Burger跟它的奶昔。漢堡多汁到像把牛排絞碎的,但奶昔沒In and Out的好喝。

 

晚上的Demo session,酒水=人潮。

 

中途的一天,彥廷加入我們,當天會後萬分艱難的開車載我們到金門公園附近,天色暗了,沒逛到什麼,就去附近找了一家人聲沸騰的餐廳,一進去才發現,Bingo,是正統的墨西哥菜。它的菜單基本上是英語人士如Rosa也看不懂的,就讓服務生推薦了幾樣。這頓飯我們吃的極為艱難,口味完全不合,玉米餅跟豆泥是最大的障礙,但到我們走為止,這家餐廳都是坐無虛席的,看來完全是我們的問題。

 

這三道讓我很崩潰。

 

 

最後到我們報告了,正式大會的最後一天,我很早就結案了,所以就忙著幫其他speaker拍照。根據雲翔說,同一個場地,話說第一天下午的ADC session,六百個位子都坐滿了,而到了第三天的上午。我是第二個報的,人數到達該場peak,三百九十個人,因為第一個人報告時,剛睡醒的人也慢慢走來了。到了最後一個人報告時,已經過了正午,只剩下不到三百人了……。看來大家跑去吃飯了,一個session大約七個人報,一個人半小時,總計三小時半,看電視這麼久都累了,更何況要動腦聽。

 

我幫天佑哥拍的。

 

Rosa幫我拍的……

Session 20。

 

Session結束後,大家抱著輕鬆的心情,走到遊艇碼頭旁的餐廳。這家Hog Island以吃生蠔為主。我喜歡它的Bloody Mary,不愧是加州版的,感覺加了很多的莎莎醬。

 

 

另一個有名的橋,奧克蘭鐵橋,有人說這是Cisco logo上的橋。

 

 

五種生蠔,就各吃了一顆,唔,就海洋的滋味。

 

這一碗就是雲翔學長看了照片就念念不忘的海鮮湯。

 

隔天去聽Forum,這是由許多個專家,對一個大topic做演說,我聽的是高速wireline communication,費用很貴,很貴是因為還有包含這一桌午餐,不得不說,其實蠻好吃的。尤其是那個蛋糕,質地是有彈性的,吃起來有特別的口感,跟一般的海棉蛋糕吃起來感覺不太一樣。

 

 

Forum也結束之後,一年一度的ISSCC盛會就正式結束了,看到會場下一場會議也已經在佈置了。不得不說,有種傷感的感覺。三千多個人,為了一個目的而來,三天過後,又各奔東西了。Rosa至今也陪我參加了ISSCC跟京都、夏威夷二地的VLSI Symposium了。雖說VLSI與ISSCC學術地位理論上只差一點點,但辦起來的規模只能說是天差地遠。只是想參加就算了,做IC設計的學生,為了踏上這裡的講台,都是萬分的煎熬。

 

下午肇芳開著租來的全尺寸SUV,接了我們就往太浩湖出發了,到了湖邊的小木屋,已經接近午夜,我們放下行李,正準備休整,然後,就跳電了……。我們一行人找了半小時,還找不到電箱到底在哪裡,後來call了屋主,他才說是在屋外,而他並沒想出門救援的意思,畢竟快午夜一點了,屋外又是負九度。我們只好自己搜尋,屋外的雪,基本上已經快把窗戶淹沒了,於是我們三個壯丁,開始鏟雪……,開出一條雪路到電箱。半夜不想出門的屋主,一大早就Call來關心,可能怕我們死在他屋內吧。

 

電箱在外面,有沒看到窗戶右邊那個箱子,還有保護色。

 

 

 

這次的重點就是滑雪了,肇芳幫我們訂好了行程,太浩湖古早有辦過冬運,所以有比賽場地,不過我們當然不是去那一個,是去比較小的,一個叫Homewood的滑雪場。在停車場就看到滑坡了,有沒有看到那個坡度。

 

 

 

我們找了教練上課,肇芳已經是老手了,他就自行活動。我們其他三個,一印度人還有幾個白人一起上課。特別提人種是因為,平平是新手,白人的表現跟亞洲人就不是同等級的,最基礎那邊還好,我是無法理解他們剛上完一小時的課,就能掌握轉彎,下幾十公尺的長坡也不會摔倒。而我們跟印度人是一路摔下去,我一趟至少摔了五次有吧。那裡的小朋友更厲害,滑行流暢,轉彎帥氣,最後來個立定急停。後來討論了一下,人種的先天差異是一定有的,但他們從小到大重視運動我想是更大的差異。我們一定要好好從小調教小寶,後年就開始滑雪。

 

我說一下我的心得,滑行本身是不累的,但在坡上摔倒,又要站起來,就非常的累了。摔倒時,如果大力點,雪橇會從腳上脫落,但有時還會在腳上。沒脫落的話,因為雪橇近一個人高,腿要張很開才能挪動雪板。而站也有點技巧,要垂直下坡路線站好,如果已經掉了,沒站好的話,只上了一腳的雪橇,就又開始滑行了。到了後面,真的只能坐在雪上喘,心臟都快沒力了。肌肉的部分會一直用到沒用到的部分,上行是類似有繩索把你拉上去,所以不用出力。下行時會一直要煞車,腳會呈類似內八的姿勢,腳掌間的角度愈大,減速的效果就愈好。但平常生活不會常用到這個姿勢,所以一旦肌肉hold不住,角度一開,就會加速,一害怕,就會摔倒。

 

中午吃飯休整時,肇芳已經從最上面滑了四趟回來了,他一直跟我們說,下午一定要再上去試試。在小朋友坡道時,他教了我們一些要訣,比如說,想煞車時,腿就盡量開大吧,先別管像不像馬步了,試了一下,發現挺有效的。最後一次他半哄半騙,拉我們上了一個綠線的坡,山下看是還好,山上看就抖了。我在山上,中間摔倒時,還有到下面時,各拍了一張照片。山上那張的遠方,就是太浩湖。肇芳也是一直跟我們說,如果不爬到高處,就看不到這漂亮的湖景了。站在怎樣的高度,真的決定能看到怎樣的風景。

 

最上面。

準備出發。

 

摔倒了,中途的風景。

 

到底了。

其實我拍完中間那張之後,就一次滑到最下面去了,應該三四十公尺有吧,只有Rosa有看到,可惜沒能拍下影片來,雖然最後結尾停的不好,摔的狗吃屎,腿撞到pole,還好雪靴夠硬,不然小腿可能就完蛋了。我們回去之後,吃了一頓美味的麻辣火鍋,又想休整時,竟然遇到停電,還停了四個小時,房間內已經快跟室外一樣冷了。如果電再不來,我們可能就要連夜開溜,以免變成冰棒。

 

停電中。

 

隔天一早離開時,特地去湖邊看了一下,好像是上次跟城伍來時差不多的地點。舊地重遊,心情特好。

 

Deja vu

 

 

 

Napa葡萄園。

 

最後就用在Napa的美味晚餐為旅行劃下句點吧,這頓晚餐是彥廷唯一派上用場的地方。


 

 

 

下次等肇芳買F350載我們,大感謝這次的旅程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英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