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同事去唱歌,已經三、四年沒有去過KTV了,看到幾個同事激動狂野的一面,也誕生了新的康樂股長,真是不賴。唱歌真的是很棒的抒壓方式,不論歌聲的好與壞,也難得有個場合,可以讓大家徹底發聲的,一般人就算聲音很好聽,也不會在公共場合鬼吼鬼叫。這次唱歌年齡層分布比較大,有些歌,新到老人不知道;有些歌,是老到一播出音樂,大家就開始唾棄。一群人唱KTV是個拓展歌庫的好機會,可以聽到每個人最喜歡的歌曲。

 

我大部分在這裡會分享的,都不是專輯版的歌曲,因為現場的表演,可以看到許多真情流露的小細節。之前劉若英有來成大演唱過,不算是個演唱會,只是簡單地唱了二首歌,唱了成全跟後來;也有在台南的誠品挑書時剛好遇到陳昇的小發表會。那二次算是最近距離接觸那二個人,反而什麼都沒看到,我指的是那種代表人格的小細節。

 

劉若英的氣質在女歌手之中算是特別的。氣質這種東西,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可是大家都很在意。有氣質加上漂亮,據說就是對一個女孩子最高級的讚美。一般會認為氣質就是林志玲與波多野結衣的差別,雖然我個人覺得後者也蠻有氣質的,要不穿衣服又維持氣質的難度實在很高。陳昇說劉若英讀了很多書,所以她就覺得這個女孩子不一樣。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改變氣質就要讀書,不變得怪怪的話,就會變得有氣質。

 

劉若英的聲線當然不算是特別好的,意思是不是王菲那種等級的,但因為她唱到了陳昇的歌,像阿妹有了張雨生的栽培,而有了不同。陳昇不太像一般的歌手,他的歌有一種特別的韻味,就是真誠。把悲傷留給自己,講的是自己的故事。他曾對一個女孩子說,能否送她最後一次回家,要表現那種即使得不到,也要表現紳士風度的情形,而其實心裡是幹的要死的。這種事,我大二也有做過,完全能體會啊()。簡單的說,他寫的歌有一種真誠,不會那麼做作。

 

為愛痴狂這首歌的詞,是我看過最沒有保留的。就是想要唱這首歌給一個人聽,問那個人,是不是愛我,像我愛你那般的沒有保留。這麼張揚的情感表達,又這麼的優美,讓它變得特別。這首歌是陳昇特別寫給奶茶的,錄了好幾年才完成。下面這個MV,是奶茶在演唱會演唱為愛痴狂。她在演唱會前一直找陳昇來,但是他一直沒說好,也沒說不好。於是樂團的人就跟她說,如果歌的KEY降了,就表示他來了。果然KEY一降,陳昇就出來了,還難得穿了全套的西裝,除了腳上的白運動鞋…。其中的細節,二人的互動,就請各位看倌自己慢慢體會了。為愛痴狂如果換個人來唱,也許會唱得很好聽,但是就唱不出屬於原本主人故事的細節了。

 

  

 

 

為愛癡狂

 

我從春天走來 你在秋天說要分開

說好不為你憂傷 但心情怎會無恙

 

為何總是這樣 在我心中深藏著你

想要問你想不想 陪我到地老天荒

 

如果愛情這樣憂傷 為何不讓我分享

日夜都問你也不回答 怎麼你會變這樣

 

想要問問你敢不敢 像你說過那樣的愛我

想要問問你敢不敢 像我這樣為愛癡狂

 

想要問問你敢不敢 像你說過那樣的愛我

像我這樣為愛癡狂 到底你會怎麼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英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