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真的去解那些問題,才真的只有小學生的程度!」

師兄

這是我讀碩士時期的事了,那時剛好遇到愛因斯坦百年冥誕的樣子。所以就有個網站,出了一系列的物理題目,從很難到很簡單都有。那時我看了興致勃勃,想要看自己的物理程度如何,我想我至少有大學的吧,可是上面標高中的,我就解不出來了…,即使是選擇題。那時剛好師兄做實驗回家,我就跟他說,來測試一下我們的物理程度吧!於是他就說了上面那句話,他說我是電機的專才,不是物理的,物理的問題,關我什麼事。術業有專攻,別的領域的事情,不會並不代表什麼,了解自己的專長在那裡,才是最重要的!不要什麼都想沾。其實還蠻有道理的。所以只要後來有人問我會不會這個,會不會那個。我都很豪氣的說,不會!因為恁爸不是小學生程度。

 

「忙著活,忙著死。(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

阿瑞(Red) 刺激1995

這是片子裡的阿瑞講的一句台詞,說道世間人不外乎二種,一種忙著去活,一種忙著去死。窮忙,瞎忙,像是滾輪上的老鼠,一路狂奔,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忙。一直到自己快死了,還是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忙。有個中國寓言,是乾隆在江邊看千帆過,問道身邊的人,江上共有幾船。身邊的人答,二船,一為名往,一為利往。這個故事如果國文有小學程度的人應該都聽過,但身邊的人有二個版本,一個是有道行的老和尚,一個是和珅。初讀這個故事時,覺得應是老和尚比較有可能說出這麼哲理的話。但現在覺得,如果是和珅講的,這個故事更有意思。因為就算他懂了這個道理,卻無法停止自己發狂般地想把天下財富納為己有。這不是更有意思嗎?總之,人性。

 

皇帝的女兒,還怕嫁不出去

柏楊

讓柏楊有感而發的,是漢武帝時代的一個方士。那時劉徹發了瘋地想要長生不老,上有好者,下必有投其所好者,就出來了一堆神棍,求藥訪仙,鬧得不亦樂乎。有一個天兵特別得到他的信任,但是長生不死這種事情,能不能辦到,底細自己最清楚。他知道遲早有東窗事發的一天,到時長生不老術不靈,可是慘不可言。於是他要求娶個公主,當作之後的護身符。其實當時劉徹正為了這事一頭熱,就算他說想娶皇帝的老媽,皇帝也是會答應的。不過長生大夢醒了之後,劉徹顯然還是沒考慮女兒會當寡婦這件事,把方士給剁了。雖然史書沒有記載,不過我想死了老公的公主,還是有人會負責娶的。有時候不要以為拿到是個完美的護身符,而是要想想,為啥人家給要給你護身符。給的容易,收回來也同樣簡單。

 

情義

 

這句話是語錄系列第一則沒有作者的,因為如果我列了一個,會有一狗票人會跟我說他們找到比我列的人還早一百五十年就說過這二個字的人。最早一直在我耳邊提這二個字的人,還是師兄,他一直跟我說:男人最重要的就是二個字,情跟義。其實個人的觀察,最愛講這二個字的,就是黑社會。不但講,還喜歡拜關公,剁雞頭,燒黃紙。但是這些人也做了最多無情無義的狗屁事,缺什麼就愛講什麼。不說黑社會口中的情義,而是談談一般人的版本。對於這二個字,個人有很深的體會,算是活了三十年的心得。情就是心裡想做,而去做的事;而義就是心裡不願意做,還是去做的事。那個比較難,這還用說嗎…。人生就是被一連串的責任所束縛,脫也脫不了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英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