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have the high ground!  我佔據高處了!

 

-歐比王 (Obi-wan Kenobi)

 

我跟Rosa都是星際大戰的粉絲,就是電影看完,會去看系列卡通的那種。回想起星戰所有的片段,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我係恁爸」(I am your father)或是「原力與你同在」(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有整個系列看的人,就知道安納金(Anakin Skywalker),也就是後來的黑武士達斯維達(Darth Vader)是多威的角色,迷地原蟲受孕而生,預言中會為原力帶來平衡的人,飛行技術超一流,劍術一流。最後在跟他的老師歐比王決戰的時候,竟然是因為歐比王站在比較高處而分出了最後的勝負,一劍把安納金的四肢剁了三肢,這實在是個很出戲的橋段啊,我現在還是不相信歐比王能拿光劍打敗安納金!

 

智力測驗的時候又到了!

 

-鄉民

 

PTT鄉民實在創造了無數的經典,但很多詞,一開始都從正面的意思變成負面的意思,比如覺青,比如智力測驗。說是智力測驗,其實就是覺得跟自己做出不一樣決定的人是蠢蛋,我最聰明。關於政治,我是有一點想法的,一個人會傾向一邊,一定是日積月累,看哪一邊比較符合自己的價值觀,二十幾年以上累積而成的意見或說是偏見,難以動搖。我是沒有認識任何一個人,本來是支持A,然後看網路上有人罵A,就去支持B的。同婚公投也是莫名奇妙,這個訴求主要是想讓婚姻制度也保障同性關係,比如說能把遺產什麼的留給同性的伴侶,跟打不打炮有什麼關係?公投反對,同性戀就不做愛啊 。古早沒婚姻制度的時候,我們的祖先也是打炮啊。

 

終於輪到我發畢業文了

 

-鄉民

 

美股走了十年的牛市,因為開始升息,最近有大修正產生了。每次有修正產生,就有人覺得金融海嘯、地震、土石流要來了。投資客有很多種,其中有知道自己怕死,還有很怕死但以為自己不怕死的二種。後者會拿小小的本金開超大的槓桿,每當像樣的修正一來,PTT上就有真真假假畢業文狂發。前陣子股版畢業文狂發的時候,有個人,把買房子的頭期款,好像一百五十萬吧,拿去股市賭一把,結果積蓄吃了歸零糕。善良的鄉民大多是安慰拍拍居多,反正在那裡哭哭,吵著要死要活的的也不是自己。但就有個強者出來罵人了,大意是說,他在股市中會看到一個奇怪的現象,明明在現實生活中一無是處的人,卻有莫名的信心覺得自己在股市中會成功。其實還蠻有道理的。

 

把北方的門戶交給你,怎能說沒有防備

 

-王僧辯

 

最近把柏楊版的資治通鑑全部看完了,最近在回想有什麼讓我印象深刻的片段。如果是最出名的故事,大家一定多少都知道了,比如說伍子胥為父兄復仇,鞭打楚王屍體的故事,都編成戲劇電影了。但有個比較沒那麼出名的版本是王僧辯的兒子王頒為父復仇的故事。簡單說,南梁的名將王僧辯跟陳朝的開國君主陳霸先本來是同事,一起打敗候景,還差點結成兒女親家,但因為政見不同跟陳霸先的野心,最後他們本來要會師去防禦北齊的時候,陳霸先突然兵變把王僧辯給抓起來,並且連差點當他女婿的兒子一起宰了。陳霸先問王僧辯,為什麼軍事上一點防備也沒有,王僧辯說了這二句話,他在這之前還以為陳霸先是可以信賴的好朋友,可以託付身家性命的對象,想必說這話時心痛至極。後來的故事就是王僧辯有個兒子王頒活了下來,投靠北周,後來隨著楊廣滅陳。勝利時陳霸先已經死一陣子了,他就夜晚帶了上千的舊部屬把陳霸先的屍首挖出來。夜晚是怕楊廣發現阻止,要上千人是因為這是挖皇帝的墓,可能小山大小吧。挖出來後,他把屍首燒成灰,加水喝下去。我覺得王頒真是真男人!生兒子一定要生這種的,這個故事熱血程度第一名。

 

你可能很在意別人的看法,但其實沒人在看你

 

-每天來點負能量

 

每天來點負能量的這種幽默方式,我覺得是很高級的。酸,但不強烈,還能讓你會心的一笑,像這一則還能思考一下背後的意思。我對這句話特別有感是在我國中時,有個男同學跟我說,他最討厭的事情,就是考試考不好,被老師叫到前面打手心。我看他身體體壯的,像條牛,應該蠻耐打的。在我讀國中的時候,老師還能以打人為樂,比如不到九十分,一分打一下之類的,現在的老師就沒這種好光景了。每次考卷一發完,老師要打人,同學們都要像領自助餐一樣排隊,如果同年紀的,一定有人有印象,有的人會在被K之前像蒼蠅一樣狂搓手,據說比較不痛。他說,他不是怕打,是覺得在喜歡的女生面前被處罰很沒面子。我那時是跟他說,在排隊等著被老師打的時候,大家都是比較關心自己的手心,沒人在關心別人的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英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