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一則語錄,已經是一年多之前的事情了。一定是我變認真,或是比較沒那麼憤世嫉俗了。雖然是個無用的系列,還是希望它壯大一點。

 

「趙子龍長坂坡七進七出,只救出個阿斗。」

                                                            -Me

 

不是說這個典故是我發明的,今天中午的時候,進公司不久的學弟,問我們這些資深人員股票投資的事情。資深跟強不強是二回事,但既然有人不明底細且誠心發問了,我們也就大發慈悲的告訴他們。主要的錢買買ETF,少量的錢,看要幹嘛都行,也許少少錢,買到飆股,就能開心一陣子了;套了,一笑置之。投資不要弄到吃不下、睡不著,把本業顧好比較重要。講著講著,就說到PTT的選股標準了,最好一周能漲20%,一年至少要翻倍,只賺價差,別讓政府課股息的稅。對於這個,身為價值投資人,我努力找個例子,想反駁進進出出的無用性,除了無精症之外,我就只想到這個例子了……

 

「科技業的本質是改變,改變就會帶來痛苦。」

                                                            -obov

 

PTT是每天鄉民都會去拜訪好幾回的地方,上面有不少紅人,這BBS站算是最早的網紅集散地。obov最早以母豬教的教主出名,名句是:「母豬母豬,夜裡哭哭。」最近是用a0000,忘了有幾個0的帳號出沒。他押身家把AMD買在均價4塊多這件事,讓廣大的股民傳頌不已,也讓擦鞋童如我也跟進,卡在14塊,閒話暫且不表。據說大師最早在AMD工作,後來跳到APPLE,那叫一個屌。工程師有時候工作做久了就會瘋狂,並且對人生有點特別的體悟,這就是他的名言。這現象我早有所感,肉圓的老店,講究的是口味數十年如一日,科技業是一季要出一顆新的IC。 Be brave, engineers. Life makes you suffer !

 

「公主跟公主病是不一樣的。」

                                                            -百九

 

這是我的摯友的人生觀察。公主病是那些沒見過世面的小女生的毛病,既然是沒見過世面,雖然自以為是公主,一般只要吃吃大餐,買買包包就能打發了。公主是有教養,見過世面的,除了很嬌之外,還很難滿足她們真正的需求。人生擇伴一般都想找好對象,但是也要考慮一下自己的能力,沒那個屁股,還是別娶公主。

 

「講這麼多!有本事官階拔掉,一人做一顆IC來輸贏。」

                                                            -某前同事

 

最後缺一句,前公司只好又出來救援了。我前公司的官僚還有資深人員,以機八出名,現在有時候想到,都會想拿棍子回去扁他們,就知道這些貨色都是什麼嘴臉。有時候看他們在台上、台下,無時無刻都能機八人,是蠻想知道他們多厲害的。當然被嘲諷的人,也是有自我解嘲之道,不外乎就是講講工程師式的垃垃話。領導是要有格調的,懂?這句話不是我講的,是某個同事講的。還是不說他名字好了,但大家可猜猜。

 

「要工作的人,就是只能寫出這種水準的東西。」

                                                            -村上春樹

 

這是村上春樹在他的第一本小說『聽風的歌』裡的句子。我約莫十年前讀過,到現在唯一有印象的句子。他寫這第一本小說的時候,應該還不是全職作家。這句話他是用書中主人翁的話語帶出,主人翁身為一個酒保,有工作要做,天天忙到半夜,只能在工作之餘寫出來的東西,就是這樣子的水準而已。而像古希臘的大人物,有農奴幫忙種田,划船,那些哲學家,藝術家,才能專心致力於他們的文學、藝術。這個是要說明,為什麼我只能寫出這種水準的東西,是因為我還要當工程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英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