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是人類智慧的表現;文字呢,則是整理過後的智慧。個人一向是這麼覺得的。

 

「老公的命,也只有一條」

Me

這是我之前跟一個好朋友兼同事講的話。一次的偶遇,聽他訴苦,他的一份薪水,要養一家四口,每個月都是月光光。我於是問他,尊夫人何不工作乎?他答曰,他的黃臉婆說,小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所以她不想工作,想要陪伴小孩子的成長。最近我的學妹兼同事,也用了同樣的理由翹頭。為啥這些女人,不肯體貼一下她們的男人呢?雖然男人死了,還能再嫁,但總是有一點點感情的吧?雖然不可否認,小孩子一定比較可愛,老公長的比較醜,但這也是生命啊…。請大家尊重生命。

 

「別再問你媽媽了…」

古錐

古錐是我弟的好友,現在升級成整個家族的好友了,目前朝有為青年路線邁進。之前是個電機工程師、也當過業務小主管,現在則是有自己的小事業。現在的目標是當個小老闆,之後的目標是有很多老闆娘。雖然年紀還小,在外面闖的經歷,已經不少了。之前他也需要面試新進人員,只要面試者說一句他最不想聽的話,他就一定不錄取。每當他問面試者啥時可以來上班時,總會有人說要回去問媽媽…。其實很多事情可以自己決定,像是工作、交友、感情。自己不做決定,然後又不爽別人幫你做的決定,not a good idea。別再問你媽媽了,願意付錢的人可以問我,美女有折扣!

 

「記得要後面那一半!」

Me

這期想不到什麼聽過的語錄了,只好分享一些我自己說過的,雖然這明顯拉低了水準,就姑且當笑話聽吧。故事是我跟某A男與某B女去嗑飯,那我就是某C男了。B女差點把飲料打翻在A男的車上,這二人是男女朋友,但A男唸了一下,說別打翻在車上。C男就說,沒關係,到時候分手,什麼都能分一半,車子也能分一半,車子記得切一半帶走,雞雞也是。A男就說,切了一半還是很大。C男跟B女說,記得要後面那一半…The End。現在還沒笑的,表示你很正直,很好!

 

「重新烤漆的Altis,還是Altis

Me

這個星期,俺做了一件重大的事情。跟部門的傻妞遠征台北,去做雷射除斑。也許是被現在的暴民嚇的,現在的醫生都不敢把話說的太滿。傻妞不管問什麼,醫生都是說,手術效果(恢復情況、再發的機率)有的人很好,有的人很壞。這種萬無一失,說了等於沒說的說話方式,可能是因為地處天龍國被政府狗官所傳染。在這種情況下,傻妞動搖了,臨陣脫逃,花了路費跟掛號費,啥都沒做。我是覺得沒什麼,失敗了命賤也不能怪別人,所以就上了,沒想到在刺痛與灼熱之後,照鏡子看到了一隻大花貓,傻妞看了笑到流眼淚。因為醫生問我要做那邊時,我說,整臉都要!既然錢都差不多的話。看著臉上上百的小傷痕,小手術後突然有蠻多感慨的,我跟傻妞提起我之前看到的一則冷知識,就是宦官是把切掉小雞雞的那一天,當成自己的新生日,算是與過去的自我告別,也算是迎接一個完全不同的人生。不知為啥,我竟然有點這樣小感觸,把小手術跟切雞雞,當成了同樣嚴重的事。不過我也算是不要臉的人,一張大花臉,也不請假,在公司四處嚇人。今天中午時,跟同事邊吃邊聊,突然有感而發。做這件無聊事,就像是把車子重新烤漆,但是Altis烤完漆,還是Altis,也不會變成Benz

 

 

Only the educated are free

— Epictetus, Discourses
Roman (Greek-born) slave & Stoic philosopher (55 AD - 135 AD)

 

這是收錄在伊庇泰克斯的論文集的一句話,其實古代的哲學家都會寫一些文集,記錄一下自己的高見。正如我現在幹的事一樣,只是他們有學生會養他們,我要自食其力。對了,應該多補充一點,以顯示我的博學多聞,古希臘人在古羅馬是很吃香的,因為羅馬人最愛希臘文,覺得這是一種蓋高尚,有水準的語言。所以能教授希臘文的奴隸,賺得可能比一般的公民多,還可以偶爾k羅馬人的小孩,地位當然不是那些剪羊毛的奴隸可比的。所以伊庇泰克斯身為一個奴隸,又能當哲學家,這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是如果到澳洲摘水果能摘到變企業家,那你就贏了。話又說回來,到澳洲宰牛,可能都比在鬼島當白領還要強,這真是太淒慘了。言歸正題,這類文集我一向不看的,像是公民課本,有道理可是無趣。但我蠻喜歡被斷章取義的這句話。真正的自由,只有受過教育的人,才能夠了解。這倒不是說受了教育,就不用繳稅、當兵了,而是教育能開拓一個人的心靈,這是一種心靈的自由。肉體的力量有限,心靈的世界沒有疆界。受過教育的人,應當是個不論在什麼地方,都能感到自由的人,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英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